close

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的日語自學之路---下篇

內容是我在JLPT N2~N1階段的的準備過程

若想參考上篇,可以點以下連結!!

>>五十音過後到考N3的自學過程

那就開始吧^^


  • N3通過後~N2考取階段
  • 書籍/ 山田社N2日檢絕對合格單字、寂天文法書籍(單本)+適合自己的N2模擬題(檸檬樹)。些許小說雜誌網站
  • 持續語言交換活動

1516638369418.jpg

1516636743160.jpg

這個階段,因為一位同樣是學習日文的朋友推薦,我換了個不同出版社的文法書,這本文法書排版和山田社的文法書差不多,比較密。字夠大。紙質是滑滑的、不太吸收筆的墨汁的那種,

不過......他不向之前使用的文法書充滿插圖XD  個人比較喜歡有插畫的圖書,而且,,

他沒有附CD!!! 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我覺得自學的朋友們還是買有CD的書籍比較好,

但這本書的好處在於,有附滿多的練習題。另外,他的內容分類是用文法本身的 "用途" 去做區分(比如: 跟時間有關的各種文法),不同於山田社的文法書是用50順序編寫。

內容很豐富,豐富到真的會讀不完!!

這就需要依照個人讀書習慣去選擇了^^

模擬題我是選版上公認難度較高的檸檬樹模擬題,尤其是聽力會考得很細((像是電車上的廣播念了一大串,之後問你哪幾節車廂有廁所,哪幾節車廂有販賣機= =))

準備考試之餘,也別忘了在生活中使用日語! 讓語言因為使用而內化成自己能用運自如的東西,這才是主要目的。

這個階段,挑幾個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可以試著閱讀以日文編寫成的小說、雜誌以及網頁

小說的部分,偶爾去紀伊國屋書店就能順便買幾本啦XD 有些有名的日本小說都會有 子供向き版本,會放在兒童區,內文的漢字部分會標上平假名,特別適合學習日文的我們^^

然後那時候特別煩惱戀愛相關問題,也自己打了幾個日文關鍵字看了一堆日文網站的文章 或是對日系美妝有興趣 鑽研了很多美妝相關單字 哈哈 有興趣的主題就會特別認真看!


  • N2通過後~N1大魔王
  • 書籍/ 山田社N1日檢絕對合格單字、同系列文法書籍(單本)+適合自己的N1模擬題(瑞蘭國際)
  • 持續語言交換活動+閱讀

1516712686825.jpg1516712700857.jpg

這個階段呢~就我自己準備的感想來說,我覺得N1是個比誰懂得多的考試了! 已經沒有什麼是必考、什麼不會考了

除上述的書籍之外,不需要覺得好像是冷門的日語就不去接觸,因為N1就是考很冷門的日語、就是考實力。

我曾經給聰一看過當時正在讀的山田社單字書,據他所言,N1但自內容盡是"書面用語" ,就是文獻中才比較會出現的單字,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話會有點格格不入。

文法書也是一樣,幾乎盡是日常會話用不到的日語,然後這個階段我又回來用山田社的書了XD N1文法特別薄

最後考前抱持著謙遜的態度做多一點的模擬題,因為模擬題內容範圍通常各種領域的日文都有,可以幫助你去接觸除了有興趣領域之外的冷門日文,或是學術的日文,比較能達到一個綜合訓練的效果。

 

 


這段學習日語的旅程,絕對沒有結束的一天,語言只是一個工具,而控制如何使用著個工具的人是我們,要如何掌控以及將日語運用自如,將會牽扯到文化面,用所學的語言去更了解日本文化,

有些日文並不是想用就能用,像是男女口語日語的不同、敬語中依照對象使用的尊敬語、謙讓語等等....還有好多東西等著我們去學習,

若是犯錯,就從錯誤中學習,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說考完N1才是剛開始了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靠自己的力量,順利學成屬於自己的日語

arrow
arrow

    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