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6.jpg



想在到日本交換之前,多接觸一些日本人,因為除了跟聰一說話之外,還真的沒有甚麼跟日本人"說話"的機會。

再加上我和聰一說話多半中日文混雜,只以"能溝通就好"的心態在交談,雙方都沒有在強求語言的使用正確與否,長久在非使用丁寧語的情況下,

使我認為有必要漸漸練習一下敬語XD

我感覺敬語真的好像要正在說中文的人忽然要他說台語、客語一樣,轉換困難

 

我是在人力銀行找的這個工作的,為期11天,正好適合想要練習日語、寒假有空的我。

薪資則是照取得日文檢定的級數來決定時薪,印象中N1也只比N3多賺20塊的樣子,在版上很多人覺得破壞行情,

但我覺得知道自己想要獲得甚麼,比較重要。

也不需要擔心自己的日文程度問題,敢講的勇氣跟虛心學習的態度比較需要,人跟人之間都會有一種默契的!!

其實本來是想藉由這次工讀機會,去了解一下日本茶,但後來被分配到玉子燒攤位,本身也滿喜歡玉子燒,就接受了。

令我訝異的是,居然不用面試!!

((很好奇這樣廠商不會收到 不守時 或是 任何很雷的工讀生嗎?))

 

然後我也特別選了晚班,心中想著,工作結束之後,能有比較多和日人交流的機會,撤櫃時也比較能拍照留念,更重要的是,

賣不完的食物可以帶回家!!

整個展期我帶回了三盒玉子燒、兩個玉子燒便當、兩個鬆餅、一盒干貝燒、兩盒章魚燒、兩串燒烤、兩個飯糰、跑結帳還能試喝日本酒

平常路過日本展真的不會掏錢買超過預算食物的我,這次工讀真的大豐收,哈哈

 

工作的第一天,見到了負責玉子燒攤位的筒井先生,打聲招呼之後,就換上圍裙了。

第一天太緊張了,即使是晚班卻該說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的打招呼方式,我卻說成こんにちは,真的很好笑XD

之後就開始被早班工作人員交代工作事項、告訴我產品特徵、價錢、甚麼口味裡面放了甚麼、怎麼結帳等等。

"敞開心胸學習,有笑容好辦事"

 

我發現,日本人說話真是又快又輕聲細語,不集中聆聽真的會一直"え?"

回來跟聰一說的時候,他就一直說自己有多溫柔多體諒我,把語速放多慢blablabla...

第一天上班"です、ます"常會轉換不過來。

像是"そうですね"會一直不小心說成"そうだね" 

每次不小心說錯腦中就會 "啊!剛才應該怎樣怎樣說才對" 的感到一陣後悔XD

但我後來發覺,其實展場的其他工讀生,也沒那麼在意敬語不敬語,就是用真誠的心態去努力溝通,

我相信展場的日本師傅們,都不只來台灣一次了,他們很了解台灣人說日語的樣子,也會一點中文,

像是筒井先生就會像一般台灣人一樣,叫年輕女孩"妹妹" 剛開始真覺得,挖塞也太道地XD

 

非假日比較閒的時候,就會有很多練習說日文的機會,猜身高猜體重、聊家庭、聊聊未來想做的事、去日本之後的規劃等等,甚麼都聊。

偶爾日本師傅會自己做晚餐,能順便吃的到師父的其他料理,像是咖哩之類的。((我怎麼都去吃

其他攤位的日本人也會到攤位來聊天,感覺筒井先生很多認識的日本人跟台灣人,很受歡迎XD

 

展場的氣氛也很和樂,下班前清洗廚具的時候,明明大家都不熟,還是會一起聊聊今天哪個攤位做了多少營業額、哪個攤位都沒生意之類的,大家都很會主動搭話,

見有需要幫助也會向前幫忙,整體來說是個讓我印象不錯的工作過程。

當然也是有遇到不愉快的事,像是遇到貪小便宜的奧客。

然後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太敏感,有的時候對於台灣輸日本的地方 會有些忿忿不平,自己肯定的東西卻不一定受到其他國家的人肯定,

而自己卻無能為力改變些甚麼,讓台灣更好的時候,會覺得有些小感傷。

但若是連自己都不願意肯定自己語自己的祖國,那還有誰會肯定你呢?

台灣到底在其他國家人們的眼裡是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我想也是去交換要探索的問題之一吧。


1454.jpg

下班後大家一起去吃燒烤,幸好沒被要求喝酒,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酒量如何XD

 

歡迎追蹤我的們的IG^^

2385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展 工讀生 日文要求
    全站熱搜

    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