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Mei。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的日文自學過程 請注意:

這篇文章將不會提及JLPT答題技巧或是題型分析,是分享以考試的時程去拿捏學習步調的方法、書籍資源

另外,自學的話,當然比較適合對日超級有興趣、不想花錢、時間去補習班、只要考過而不求高分、而且時間比較彈性的朋友們喔!

"學習一個外語,如果不能拿來和人溝通、不能用,那就白學了"--我一直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以及對日語的熱忱,立志要靠自己把日語學到最好!!

一緒に頑張りましょう!


 首先,想先和大家分享我的學習背景。

我並非就讀日語科系也沒雙主修輔系日文相關科系,在地X村學了50音及基本問候、自我介紹之後,開始自學。自學為期將近一年半,之後通過了N1考試。平常不看動漫,但是很紅的會看(EX.你的名字);有在看日劇,一年看個3~4部左右。


好。正文開始。 

  • 50音學習之後~考取N4階段 --基礎養成
  • 教材/華視日語教育系列一、二
  • 書籍/日本語GOGOGO2~4冊、適合自己的模擬題

剛學習完50音及基本招呼用語之後,接下來呢? 先去報名JLPT N4的考試!! 報名費很貴,剛好警惕一下自己XDD ​​​​​​​

我用的比較有系統性的自學方法,是先看華視日語教育(一)、(二),((免費函授欸,愛看幾遍就幾遍XD)) 邊看邊跟著做筆記,然後念出來。

看完日語教育全集,接下來,我用的書是日本語GOGOGO系列書籍第2~4冊((個人覺得第一冊內容使用華視空中日語教室就足夠了)),及考前模擬題一本,沒有再另外買單字書或文法書。GOGOGO系列有CD跟沒CD的價差頗大,可以善用資源CD到圖書館用借的。

undefined

準備好書之後,我自己是有"在心中"安排一個讀書進度,大概一個禮拜念個兩章。我習慣先聽過一遍CD當作預習,大概知道一下接下來要讀的章節在講甚麼,接著準備筆記本,從單字開始,"從頭到尾"寫一遍,單字、發音、意思、詞性,都抄一遍XDD 邊念邊抄、邊思考邊抄。

接下來的內容,配合著CD,精讀過一次,並作筆記,把自己覺得"不直覺"的地方做筆記記錄下來。然後必須做的就是有事沒事一直聽CD,聽到不看書就能聽得懂課文在表達什麼、某個單字是甚麼意思,單字寫不出來還沒關西,但一定要會認會聽跟會念。

當我啃完3本當下真的超有成就感 念完GOGOGO的四本去考N4其實已經綽綽有餘。接下來只需要在考前拿之前的筆記做複習、練習模擬題,把遇到的不會的單字抄起來,聽力聽不懂的地方倒帶,我一剛開始練聽力時,有很多"蛤? 他在公蝦毀?" 的情況沒關係。拿出詳解,像聽課文一樣,聽每一題聽力,直到自己漸漸習慣那樣的語速、聽懂為止。如果可以的話,模仿著CD裡的人說出來,我發現這對練習口說非常有幫助。


  • N4通過後~考取N3階段--focus on "output"
  • 書籍/山田社N3日檢絕對合格單字、同系列文法書籍+適合自己的N3模擬題
  • 開始語言交換活動

​​​​​​​這個階段的讀書方式其實和上個階段沒有甚麼太大區別,就是讀的東西一定要先在腦袋轉一圈,才算讀過。我覺得用不一樣的教科書,讀書方法會有些差異,我在這個階段都是使用山田社的書籍,因此就跟大家分享這些書的使用心得吧

首先是單字書,CD中收錄有一回一回的MP3,一回大約有11~15個單字。我是以一回一回為單位去記單字的,因為可以用一邊撥放CD,一邊測驗自己聽寫的方式去背單字,順便訓練聽力。因此就每看過一回單字之後,試著記住,再來就考聽寫XDD

文法方面,好。我得先承認自己在日檢考試中N2.N1的文法沒有到考很高分。。。因為一直是用這個方法在讀,所以也許我還沒發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文法的方法我自己是一定會把文法的整個組織抄過一遍,並且挑幾個自己比較喜歡的例句,寫在下面。單字文法筆記大概像這樣 個人很愛五顏六色,所以很享受念文法XD ((但考試又是另一回事了

7294341123111.jpg

由於前面的過程都是在訓練日語的"Input",一直都是在做"接收"日語訊息的動作,因此,這個階段我開始加入了語言交換活動,試著練習說、寫的"Output",總之就是開始使用日語吧

而所謂語言交換,就是和對中文、對台灣有興趣的日語母語人士做交流,一起互相學習。我自己是使用網站,像是まるごと台湾、JCinfo.net、hello talk...いろいろ等等管道跟日人交流。

關於語言交換的種種,像是遇到很多怪人、變態等等,預計之後會再發一篇文詳細介紹語言交換的各種管道、要注意、小心的事情等等

我覺得這個階段,臉皮厚一點很重要,臉皮越厚進步越快ww 如果可以遇到認真學習的對象,有語音通話甚至是視訊的機會的話,就鼓起勇氣上吧!! 更好的話可以結交筆友,順便練習寫作!! 語言交換會讓你的日文傳訊息方面(LINE.FB等)、日常口說進步得很快、非常快,會學到各種屁話,結果我都只會說屁話,不管實際生活中用的到的、用不到的,總之把語言交換當作消遣,非常有趣。好。這麼一來,考N3也是綽綽有餘啦!! 說不定還會因為語交而與那個他/她相遇,很棒,恭喜你有免錢家教了!


不知不覺就寫得有點太多了~決定分成上下篇XDD 

感謝認真看完的你/妳

arrow
arrow

    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